【原创】志怪录-第一怪



青崖连绵,细雨不绝。

下雨天走在这座山上的时候,书生总是想起这句小谣。

本是极大的雨从天上倾盆而下,但是在下落过程中被郁郁葱葱的树林层层挽留处处遮挡,水珠四散反而显得氤氲了。

就这样细无声的沾湿了地上的泥土,地上的青苔和他的青布袍。

水雾遮挡着前路,他却不急不恼——他知道只要踩着这条石子路一路拾级而上,一定会遇到一头优雅的白鹿。

他就会轻轻坐在鹿背上,闭起眼睛,然后听着耳边风水飒飒过——

他再睁眼的时候,就会看到一方小院子了。

小院子是青木门,茅草顶,熟悉如书生,甚至会不通报,不敲门就不请自入。

他推门进去就看见一个生的好生俊俏的人在喝酒。

那是一个倚着青石,斜躺在溪水当中,拿着那棋盘做桌,蚌壳为子,艾叶为觞的男人——他不束发,一头黑发就随意散落着;他不在意自己的衣角,连下裳被溪水浸透都不抬懒眼;他不执着于棋局,只是低眉顺眼的拨弄着艾草觞……

头顶桃花落下,有意亲近男子,但是这个俏人儿无情,只是任凭这小小花瓣随流水从院子墙边的水孔中不舍的远离。

“来啦,喝酒喝酒!”男人的声音是一片烟雨朦胧中唯一跳脱的珠玉。

“是啊,最好的桂花酿。”

两个人没有多余的对话,只是心照不宣的对饮。

“你不怕我是妖怪?”

“我更像妖怪。”

“你不怕我是鹿?”

“你不怕我是雨?”

“怪人。”

“怪人。”

一问一答就像一琴一瑟。

酒毕送客。

书生笑着告辞,这么消失在了雨雾中。

只还有歌声:“骈句多妙胡诌来——不见小庐烟雨鹿雨见——半晌贪欢——”

这大概就是全部了。


“汉南有一山,甚有灵。山有三绝:地绝雨绝屋客绝。其人之绝,人嫣,似妖。”


Fin


不知所云的一个概念文。

故事大概是一对友人日常的相处时光www




评论